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 梅

坦坦荡荡做人 平平淡淡生活 踏踏实实工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走神儿  

2017-12-13 10:58:03|  分类: 寒梅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广州路小学图书室里,宽敞明亮。几十张桌子上坐满了认真读书的孩子们。
      寒梅老师坐在台上的电脑旁,环视着读书的孩子,静听着翻书声唰唰作响,她又一次把自己推向了高中时代。
       胶县五中学校坐落在龙山公社二十五里夼爱国村南。建于一九五八年,占地一百多亩。一幢幢房屋黑砖红瓦被风吹日晒早已褪去了明丽的色彩,只留下一缕温馨的久远任人遐想。校园里一棵棵参天大树彰显五中岁月悠长。
       阴暗潮湿的宿舍里一米多高,用木板排成了三排,做床。一床被子,一个枕头就是学生住校的家当。
       傍晚,同学们站在潮湿,坑坑洼洼,不时爬来几只潮湿虫的土地上。人守一小盆玉米粥,手拿一个玉米窝窝头,就着从家里捎来的咸菜吃的津津有味,满心欢喜。一会儿,叮叮当当的洗碗声从一个小水桶里有节奏的飞响。
       教室里,灯光下。同学们翻开自己的书本学习阅读,随时做着笔记。
十六岁的寒梅,一米五一,身穿一件砖红带有白线条的燕尾领子上衣,一条军绿色针织长裤。白里透红的脸上,两条浓眉遮不住那双透着光亮的眼睛,笔直的鼻梁下鼓着一个厚实通红的小嘴。她抬手将有些松弛,乌黑的两把小刷子重新拢了拢,低下头拿出一块硬纸垫壳铺在有几个洞的课桌上,接着拖过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《记一个你熟悉的人》,要求:记一个你所熟悉人的两三件事,一千字左右。
      教室里静悄悄的,几十支笔在沙沙作响,寒梅凝视着作文题目,略皱眉头,然而渐渐的,渐渐的她嘴角上扬。
      曹朝阳,她个子高高,皮肤白白,忽闪着一对会说话的眼睛,透着朴实,善良,温柔,是班里的数学科代表。
      一次放学,天上正下着大雨。寒梅迈着艰难的脚步,从门口的台阶上一步一步走下。屋檐的雨水噼里啪啦打在她的头上,继而顺着脸颊滚落下来。
      “寒梅,你慢点,别摔着啊!”曹朝阳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跟在寒梅的身后,嘴里柔柔的提醒道,接着快步跟上去扶住寒梅的胳膊:“哎呀,看着你每天从宿舍到教室要走这么远的路,真是让人心疼啊!“
      “不心疼,老师说吃得苦中苦,方得人上人嘛!”寒梅转头望着朝阳,莞尔一笑。
      “是的!寒梅坚强,吃苦,努力学习,是有目共睹的,咱们周老师还不是经常在班会上表扬你?爱学习,守纪律,积极为班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!我们同学在背地里都羡慕你呢!寒梅,你以后肯定有出息的!”曹朝阳搀扶着寒梅,鼓励着。
       周末,寒梅眼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背起书包,蹦跳着走出宿舍。想想自己的父亲和哥哥都在生产队干活,每人的出工日都是二十八天,并且父亲是三队的队长,哥哥是村里的赤脚医生,怎么能有空来接自己呢?想着想着,无能的泪水夺眶而出,恨自己,恨苍天为什么要有这样一条残疾的右腿?不然自己会一溜小跑奔回十八里地的家,抱抱日夜想念的爹娘,还有比自己大一岁的姐姐寒竹。
      夜幕降临,本村的曹朝阳就会拉上张爱玲,还有法青翠从家里拿着娘做的白面包子,玉米饼子,偶尔也有地瓜,一路小跑来到宿舍:“寒梅,快吃,不然就凉了!”曹朝阳一边喊着,一边迅速打开包了几层的包裹。此时此刻,寒梅禁不住喜极而泣。
      空空的宿舍里霎时变得热闹非凡,她们陪着寒梅聊天,谈学习,谈兴趣,谈志向,谈未来,谈喜欢哪个男同学?”
     “寒梅喜欢王凯是吗?”
     “胡说!”
     “那就是董新军喽!”
    “别胡说哈!是你喜欢吧?”
    “哈哈哈,哈哈哈——”
    “小时候妈妈对我讲,大海就是我故乡。海边出生,海里成长!大海啊,大海,是我生长的地方——”女生四重唱,优美动听,声动梁尘。
    “酒干倘卖无,酒干倘卖无,酒干倘卖无,酒干倘卖无——”歌声此起彼伏,如泣如诉。
     寒梅老师不由得热泪盈眶,她慌忙抬手擦拭眼角边的泪水,下意识的站起来走向读书的孩子……
【原创】走神儿 - 寒梅 - 寒     梅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